行业
服装
餐饮
家纺
家居
建材
美容
保健
茶叶
网络
酒店
鞋帽
新奇特
饰品
礼品
户外
酒水
教育
服务
环保
珠宝
汽车
干洗
零售
孕婴童
地方
北京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其他
人群
女性
白领
大学生
农民
80后
再创业
小本
无本创业
千元创业
万元创业
5万创业

渠道网>服务加盟>物流快递加盟>物流学院>快递行业的国内外集装箱货物装箱、交接方式都有哪些

快递行业的国内外集装箱货物装箱、交接方式都有哪些

2017年05月02日 16:56 来源:渠道网

由于集装箱是一种新的现代化运输方式,它与传统的货物运输有很多不同,做法也不一样,目前国内外上对集装箱运输尚没有一个行之有效并被普遍接受的整体做法。但在处理集装箱具体业务中,各国大体上做法近似,现根据当前国内外上对集装箱业务的通常做法,简介如下:

1.集装箱货物装箱方式根据集装箱货物装箱数量和方式可分为整箱和拼箱两种。

(1)整箱(FullContainerLoad,FCL)。是指货方自行将货物装满整箱以后,以箱为单位托运的集装箱。这种情况在货主有足够货源装载一个或数个整箱时通常采用,除有些大的货主自己置备有集装箱外,一般都是向承运人或集装箱租赁公司租用的集装箱。空箱运到工厂或仓库后,在海关人员的监管下,货主把货装入箱内、加锁、铝封后交承运人并取得站场**,后凭**换取提单或运单。

(2)拼箱(LessThanContainerLoad,LCL)。是指承运人(或代理人)接受货主托运的数量不足整箱的小票货运后,根据货类性质和目的地进行分类整理。把去同一目的地的货,集中到数量拼装入箱。由于一个箱内有不同货主的货拼装在一起,所以叫拼箱。这种情况在货主托运数量不足装满整箱时采用。拼箱货的分类、整理、集中、装箱(拆箱)、交货等工作均在承运人码头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集装箱转运站进行。

2.集装箱货物交接方式如上所述,集装箱货运分为整箱和拼箱两种,因此在交接方式上也有所不同,纵观当前国内外上的做法,大致有以下四类:

(1)整箱交,整箱接(FCL/FCL)货主在工厂或仓库把装满货后的整箱交给承运人,收货人在目的地以同样整箱接货,换言之,承运人以整箱为单位负责交接。货物的装箱和拆箱均由货方负责。

(2)拼箱交、拆箱接(LCL/LCL)货主将不足整箱的小票托运货物在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转运站交给承运人,由承运人负责拼箱和装箱(Stuffing,Vanning)运到目的地货站或内陆转运站,由承运人负责拆箱(Unstuffing,Devantting),拆箱后,收货人凭单接货。货物的装箱和拆箱均由承运人负责。

(3)整箱交,拆箱接(FCL/LCL)货主在工厂或仓库把装满货后的整箱交给承运人,在目的地的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转运站由承运人负责拆箱后,各收货人凭单接货。

(4)拼箱交,整箱接(LCL/FCL)货主将不足整箱的小票托运货物在集装箱货运站或内陆转运站交给承运人。由承运人分类调整,把同一收货人的货集中拼装成整箱,运到目的地后,承运人以整箱交,收货人以整箱接。上述各种交接方式中,以整箱交、整箱接效果好,也能发挥集装箱的优越性。

3.集装箱货物交接地点集装箱货物的交接,根据贸易条件所规定的交接地点不同一般分为:(1)门到门(DoortoDoor):从发货人工厂或仓库至收货人工厂或仓库;(2)门到场(DoortoCY):从发货人工厂或仓库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装箱堆场;(3)门到站(DoortoCFS):从发货人工厂或仓库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装箱货运站;(4)场到门(CYtoDoor):从起运地或装箱港的集装箱堆场至收货人工厂或仓库;(5)场到场(CYtoCY):从起运地或装箱港的堆场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装箱堆场;(6)场到站(CYtoCFS):从起运地或装箱港的集装箱堆场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装箱货运站。(7)站到门(CFStoDOor):从起运地或装箱港的集装箱货运站至收货人工厂或仓库;(8)站到场(CFStoCY):从起运地或装箱港的集装箱货运站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装箱堆场;(9)站到站(CFStoCFS):从起运地或装箱港的集装箱货运站至目的地或卸箱港的集装箱货运站。

以上九种交接方式,进一步可归纳为以下四种方式:

(1)门到门:这种运输方式的特征是,在整个运输过程中,完全是集装箱运输,并无货物运输,故适宜于整箱交,整箱接。

(2)门到场站:这种运输方式的特征是,由门到场站为集装箱运输,由场站到门是货物运输,故适宜于整箱交、拆箱接。

(3)场站到门:这种运输方式的特征是,由门至场站是货物运输,由场站至门是集装箱运输,故适宜于拼箱交、整箱接。

(4)场站到场站:这种运输方式的特征是,除中间一段为集装箱运输外、两端的内陆运输均为货物运输,故适宜于拼箱交、拆箱接。

3秒快速留言,服务赚钱项目量身定!

性别:
  • ·请给我推荐行业赚钱的项目。
  • ·有热门服务项目请联系我。
  • ·我没有开店经验,请推荐合适的服务项目。
  • ·我有开店经验,有服务好项目请联系我。
  • 私信交流防骚扰
  • 诚信品牌有优惠
  • 网上索票看展会
  • 火爆项目线下看
(责任编辑:limingyang)

上一篇:经营快递店应着重处理库存与配送 下一篇:快递行业构建价值链的方法分析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渠道声明 |  联系我们 |  投诉
Copyright © 2013 qudao.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渠道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